科技早餐馆 · 6月6日 周一 @ 你绝对想不到全世界最小的四足机器人多重——小于2克······

今日大参考
科技尖货改变日常生活

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日前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从探月工程到手术机器人,科技创新成就在提升国力的同时,也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贴近普通人,是这次展览留给人们的主要印象。诸如无人驾驶等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创新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从驾驶和硬件方面再进一步智能化,那么未来交通无论是环保成本还是出行成本都将有效降低。

最新成果
1、你绝对想不到全世界最小的四足机器人多重

在ICRA 2016机器人与自动化大会上,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世界上最小的四足机器人,其重量小于2克,在领域内取得了突破进展。

2、懒癌救星:这机器可以帮你自动叠衣服

一款名为FoldiMate的自动叠衣机问世。顾名思义,这款机器可以自动将衣服叠整齐,让你逃离家务劳动的苦海,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人生。

3、以色列军工级智能机 售价超10万人民币

以色列Sirin Labs公司新推出一款名为Solarin的高端智能手机,其超强的加密技术使之销售价格达到六位数,约为108585元人民币。

4、首个“机器人婴儿”诞生 用wifi“交配生子”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科学家们创造出新技术,可以让机器人通过Wi-Fi网络进行“交配”,然后通过3D打印技术产生机器人后代。

5、美海军开发AR潜水头盔 可像钢铁侠一样实时看信息

美国海军正在开发一款潜水头盔,头盔内就搭载了可以实时显示各种信息的增强现实(AR)显示屏。
新聚焦
1、中科院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路线图:2033年发射

中国科学院关于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太极计划”有了路线图:2016-2020年进行预研和关键技术突破,2020-2025年进行关键技术应用和验证,2025-2033年进行测试和发射。

2、美公司称“管道高铁”2021年即可运营

美国“超回路1号”公司副总裁克努特•绍尔说,“管道高铁”计划在2021年开始运送旅客。2017年到2018年计划展开载人运行测试,2021年开始运送旅客并对外售票。

3、宝马: 中国会是无人驾驶汽车大规模出现的第一个市场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而且,中国在技术部署方面的行动相当迅速。就比如去年,中国市场销售的电动汽车比全球其它市场的总和还要多。

4、沃尔玛研发多用途商用无人机 提升工作效率

知名全球连锁企业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目前致力于无人机研发项目,旗下团队计划打造出企业专属的商用无人机,用于库存检察和货物运输,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5、美科学家将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 或引发争议

美国25名科学家宣布将于今年筹资一亿美元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目标包括在10年内合成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理论上来说将有助于造出没有生物学意义的父母的人类,也提高了出现基因改良的定制人类的可能性。
最新触角
1、牛奶消毒有新法

澳大利亚一家初创公司开发出一种新的高压消毒处理法,据称能在安全饮用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持生牛奶的风味和营养。日前,采用这一方法消毒的牛奶已获准在澳大利亚销售。

2、科学家超级计算机模拟超新星爆炸3D模型

美国密歇根州研究人员模拟了超大质量恒星进入超新星阶段的3D模型,将有助于科学家理解这些恒星如何演变成为超新星。

3、全球最富医生陈颂雄革新癌症治疗方式

全球最富有医生陈颂雄博士的生物科技公司NantHealthHanhealth花了十年时间创建了一个操作系统以帮助肿瘤医生更好地利用他们所搜集到的信息制定治疗方案。

4、新药物有望提高胰腺癌治疗效果

英国癌症研究会宣布,他们发现一种药物可以阻止胰腺癌细胞扩散。如果将这种药物与其他可加强免疫系统功能的抗癌药联合使用,有望提高癌症患者存活率。
新创投
1、三星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 抢夺松下市场

特斯拉极有可能让韩国三星SDI提供汽车电池。之前,特斯拉的电池绝大部分由日本松下提供,三星的加入可能会打破垄断局面。由于电动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特斯拉有必要邀请更多的供应商加入,这样可以降低风险。

2、中移动投资10亿元鼓励创新 计划5年孵化600个项目

中国移动在杭州发布“中国移动大众创新计划”,预计2020年通过中国移动“双创”平台将聚合千万内外部开发者,撬动百亿社会资金,带动数百万社会就业。
新视野丨观点
马斯克:未来人类将是智能机器人的“宠物”

马斯克认为,未来人类生活将离不开虚拟现实技术,加之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人类智商将会止步不前,最为严重的后果是机器人反超人类成为实际运营世界的主题,人类在机器人心中可能是宠物一般的存在。
新视野丨昆虫
四川发现迄今最大水生昆虫

日前,在四川青城山发现的一只越中巨齿蛉,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管理团队正式认定为世界最大的水生昆虫。这也是中国昆虫首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
科学名言录
钱伟长:

学习过程就像走马路,会有很多障碍,有沟、石块什么的。有的人碰到沟、石块,他非得把沟填满,把石块搬掉才肯过去,把时间和精力泡进小问题里去了。其实,只要你跨过去,绕过去就行。

编辑:冯晓宇 孙逸

生态、前沿、丰富、开心的新闻与情报资讯,第一时间浓缩分享国内外“大科技、大创新”领域的热点、焦点、亮点,在敏锐中捕捉和感知人类新触角的深度、广度、高度。

关注科技早餐馆